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2017.8.7 一封透過google雲端硬碟的信件

一封透過google雲端硬碟的信件

在2017.8.7的早上,我收到一封email。是一位陌生的人透過google雲端硬碟,信件的內容是要求我開啟某個資料夾的權限。

收到的時候,充滿著疑惑,這個資料夾,我從未開啟過共用連結分享給任何人,為何突然有一位陌生人能夠要求我打開這個資料夾的權限呢?而信件中每一個網址都是真的,不是釣魚網址。如果曾經有打開共用連結,並且把短網址傳給任何一個人,而那一個人又分享給別人,這樣就能解釋了,也順便感覺那一個人會洩漏機密,不可信。

但是!從google雲端硬碟的資料來看,歷史紀錄真的從未打開共用連結過。到底為何一位陌生人能透過真正的google雲端硬碟要求我打開未曾分享過的資料夾權限呢?

對於這種陌生人的要求,一定報持著警戒而不可能開給它的態度。話說真的想要權限去看的話,其實是可以透過社群網路平台聯繫我,只要誠意地講明來由並詢問我,正大光明的來,這樣就沒甚麼好困擾的。


然而,在2017年8月7日的這一天,一整天都想著這件事情,這件事情關係到了隱私權。若是別人能夠用看到他人雲端硬碟的資料,看到資料有甚麼(類似目錄)。只是要存取的話,則得再去跟那人要求權限的話,這個假設成立的話,也就是我能看到你有甚麼存在google雲端硬碟,而如果看到你有甚麼我想要甚麼資料,那麼我再透過google雲端硬碟要求你打開權限。

這個假設讓我很不安。為了釐清這個可能,我複製了別的google帳戶雲端硬碟的幾種共享權限資料夾的網址,登出後,再登入另一個google帳戶做測試。
1.打開分享連結檔案的網址,切換到另外一個帳戶去開。
2.打開分享連結資料夾的網址,切換到另外一個帳戶去開。
3.在打開分享連結資料夾中,選擇一個檔案,複製其網址切換到另外一個帳戶去開。
4.未開分享連結資料夾的網址,切換到另外一個帳戶去開。

預想:切換到另外一個帳戶去開啟網址的時候,應該要出現跟要求擁有者打開權限的通知。在1.、2.、3.的情況下,是沒有出限跟擁有者要求權限的通知畫面;只有4.的情況下,會有要求存取的畫面出現,於是這表示那一位陌生人打開我google雲端硬碟的連結,在一台我曾經用那個帳戶打開過google雲端硬碟的那個資料夾的電腦上。

一開始先想到計算機中心,這是理所當然會先這麼想到,因為我總是去那邊開啟雲端硬碟下載文件列印。但是很快就被我否決,畢竟要讀到我的資料,最起碼也要登入我的帳戶(因為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登入計算機中心電腦的帳戶,也會影響到桌面等),不過計算機中心的電腦每次關機都會還原,即使是個人帳戶也不會留下資料的,換句話說,就算拿我的帳戶登入計算機中心的電腦,也不會找到我的雲端硬碟的網址。

接下來就想到系上的公用電腦,我最後確信這個可能,那時候有因為meeting而在公用電腦開過我的雲端硬碟下載那個資料夾中的簡報。直到2017年8月7日,有個人打開那台電腦看瀏覽器紀錄,發現這個連結就給他點進去想看看有甚麼,於是看到要求存取的畫面就按鈕而寄了信給我,於是我才能看到一封非釣魚的要求存取google雲端硬碟的信。

而那個陌生人的信箱也調查過,有八成的可能是真實的人物,好啦,其實是我的一個學弟妹。我想說句真話:「幹!你他媽的嚇到我了你知道嗎?」

最後,以後要是在公用電腦打開自己雲端硬碟的話,除了登出之外,還要再記得清除歷史紀錄,以免有人透過那裡挖到未共享的雲端硬碟連結,然後寄給你要求存取的信。人人都有好奇心,但是隱私的部分,覺得還是要先問過他人的意願後,透過他人的講數,才正大光明的去知道它。

萬一他人覺得有人不需要他的同意就能知道他的隱私的話,而那個人一定會被眾人恐懼與排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