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2017.8.10 培養之間的默契,我與google導航

培養之間的默契,我與google導航 <3

近來,打開了「ok google」的語音功能。設定好後,只要對著麥克風叫一聲「ok google」,就能用語音下達指令,如我最常用的「提醒我xxxooo」。

「ok google」的指令集,似乎停留住了,跟前一兩年比似乎沒有甚麼進展。但這不意外,路上喊出「ok google」,就會立刻引人注目。大家知道的語音助理siri,是在ios系統上,也被歸類成蘋果裡;然而gooogle跟蘋果的對抗也是大家普遍知道,及「Android V.S. IOS」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的對抗。你喊siri,沒人會覺得怪,但喊ok google,肯定會讓人驚呆了。

簡單而言,就是「ok google」這項服務,不怎麼被人知道,但是這項服務其實很多Android的手機可以使用它。QQ

如何開啟「ok google」這項服務就不說步驟了,上網查查就有了。



個人常常使用:
「"提醒我" + 時間 + 事項」、「時間 + "的鬧鐘"」、「"計時器" + 時間」、「"導航到" + 地點」、「"備忘錄" + 事項」。
只要說出「ok google」或是用線控的麥克風按鈕打開偵測指令,就能說出以上指令去達到「光出一張嘴,就能設定好提醒」的境界,當然指令不止這五種,想知道更多請去搜尋吧。

很失望的就是,看起來google沒有在深耕這一塊了,有效的指令就這麼陽春十幾項,「提醒我」這指令能作到的設定也有限制。在「提醒我」的指令中,時間設定在「今天」或是「明天」才能接幾點幾分,然而要是接「星期五」或是「幾月幾號」,接下來就只有「上午」、「下午」、「晚上」,這幾種說法。對於已經定好時間的會議來說,不能設定幾點幾分這樣明確的時間,用完「提醒我」指後還是需要自己手動更改,但語音助理的便利性就等於廢掉了。

近年google有推出跟siri對抗的語音助理,目前google擺在「allo」這個產品裡。但是,與「ok google」沒啥兩樣,只是多了很陽春的對話功能。就我的觀察,這個語音助理也是被冷凍,發展十分的慢甚至都沒有動。

回正題

JN是個會騎腳踏車做運動的人,在長途的騎車中,大部分時間是沒有辦法看手機的,而是在看路。來到陌生的地方,總是在要事前就做好功課規劃路線,不然到時候就得要一直停車看地圖,而停下來會打斷騎車的樂趣很不喜歡。

透過「ok google」再接「"導航到"+地名」,就能自動開啟google導航功能。實際使用狀況,我只要按著耳機的麥克風鍵,就會開啟ok google,然後我只要喊出指令就會執行。這過程不需要停下車在路邊滑手機,就能在邊騎車中得到google的導航。尤其騎車進到市區後,道路的轉接變得相當複雜,透過這個功能,我預期可以幫助我在市區眾多的道路中,走到本來設定好的那幾條路。

先說結論好了,騎單車靠google導航引領,真的不可靠,不太行。

我最大想吐槽的,就是語音會指示「往東西南北」走,沒有看到指北針,最好一般人是知道這個東西南北在哪裡。手機裡建有方向儀,也能偵測到手機朝著哪個東西南北的方向,要是一開始就說往前往左往右迴轉,會比較能達意。
之後的狀況就是路況是以汽車為考量,自行車在某些導航所指示的路段是無法騎乘的。路上交通的噪音,也會影響語音偵測,背景噪音干擾到自己當下的語音指令是讀不到的。最後,路線也不是當初以自行車考量的那條,最好是自己再確認待會google導航的跟自己所預想的路線是不是相同的。在市區來說,google會走最大條的路,但是,紅綠燈真的很久到想靠北。鑽點小巷,避開紅綠燈,反而會比較快。

在2017年8月10日,我騎著自行車,用了ok google去語音指示導航。今天吹著強烈的西南風,光憑風向雖然能知道朝著方向前進,不過我還是就當著傻蛋讓google導航著。明明往東的地點,有時候會導航我去逆風的道路。實測的結果不佳,但是只要停下來看看,確認即將導航的路線,我想應該就沒有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