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7日 星期六

遭遇網路 Flapping

關於 Flapping ,查英文翻譯是「拍打」,一直拍打?第一時間我也沒有理解。

隨後得知 Flapping 是 up down up down 也就是斷斷續續,有時通有時不通。為什麼會發生「Flapping」至今還沒有真的理解發生的原因。

畢竟這只是一種現象,會導致這個現象的原因不只一個,可能每次發生時的問題根源都不一樣,上一次能行的辦法,下一次就不見得行的通。

最近遭遇兩次Flapping,相當棘手,還是沒有那種掌握住的感覺。

第一次是在GNS3做OSPF,前第一輪也是放上數台互接,沒事,但第二輪要做 summary 的設定,就有斷斷續續的狀況,neighborship就像吵架復合反覆的情侶。一查,發現有一台 router 用 half duplex,但也奇怪,其他也是一樣的型號,不過卻是 full duplex。

一條 half duplex 造成 flapping 我可以理解,不過手動改回 full duplex,依舊沒有辦法解決 flapping ,接下來又有事,所以就沒能修到好。

第二次是今天,我重新整理家裡的LAN,由於之前不是我設,而且密碼也不是我訂也猜不出來,就重置那些不知道密碼的 router,重新設定過。

某些廠商的Router預設 Local IP Address 是 192.168.0.1,因此我建議要把入口的 router 避開使用這個位置,改成 192.168.0.254 也好,就是不要用 Default。不然一裝下去,IP Address重壘,然後大家都沒網路用 QQ。

把重壘的IP Address一改,網路就好了,不過那些裝置連到新 router 的 wifi 的要關了 wifi 再開,重新連線。如果沒有,那些手機的 gateway 是舊的AP IP  address,當然沒辦法上網。

Router 預設是 Wireless Router Mode,我家有四台 router,除了電信業者的那台之外,其它的也只是充當AP使用,都調成 AP mode 會是最有效率的。(不過也不是很重要,因為網速不高,就算到最大網速,大概用不到一半或 5% 的線路頻寛。)

一調成 AP mode 就發生 Flapping,沒有紀錄什麼 log,表面看起來好好,但是卻一直斷斷續續。

趁著離峰時刻,把設計都照預期更改,Flapping 發生,不怕斷到家人網路被罵,就能好好一步步去釐清。

最後,只是把一個線換個port就好。照理想狀況,設定值是確認沒問題,那為什麼換個port接就好?因為照家用型的設計,有一個WAN port跟數個LAN port。在AP mode下,每個port應該都是沒有區別的。

不過那台路由器的AP mode,似乎就沒有真正的平等以待。雖然它的說明說都一樣,但又提到上行路由器,這又讓人感覺是需要接到特定的port,也就是 WAN port,所以想到要把線換去那個Port,也一接就好了。(接觸不良或port壞掉也都有可能)

不過我買很久的ASUS router的 AP mode就真的是沒有差的。

至今Flapping,沒辦法用理論所學去解釋出真的原因,只猜但沒有確實到就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