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Adobe Acrobat Reader DC 造成的記憶體不足

最近買了一條記憶體,跟我電腦上的是同樣大小8GB。原因是電腦出現記憶體不足崩潰的現象。

記憶體比兩年前便宜很多,順便一看SSD也是,這題外了。

查了一下解法,既然記憶體便宜許多,那就多裝一條不就解了?我看我的記憶體使用率普遍達70%以上,一個要認真操起來,絕對爆掉。

遺憾是沒有因為裝上一條新的記憶體而解決問題。

尋找根源,我學習到一些找出真兇的方法。可是那時我並沒有找到出來,狀況也隨裝上記憶體好轉。

今天再發生一次,很幸運的是,這次只有提示「記憶體不足」,沒有像之前整台電腦崩潰,看來裝新記憶體還是有幫助的。

在工作管理員的「效能」頁面
記憶體「使用中」的部分沒有全滿。
記憶體「已認可」的部分達到上限!

這樣子,推論出只要「已認可」用罄就會造成記憶體不足的現象發生。



尋找「誰」吃掉記憶體的方法:
打開工作管理員,開啟資源監視器,留意誰是吃爆記憶體的元兇。

有一個程式,吃掉1GB的量,叫做「AcroRd32.exe」。
程式全名叫 Adobe Acrobat Reader DC,是開 .pdf 的程式,可以用來看看文件或是電子書等。

只要用它打開特定電子書,就會發現記憶體「已認可」不斷上升!只要把這程式關掉,狂吃記憶體的現象就會馬上解決。

回想有甚麼怪異之處?

當我打開電子書時,它通知,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文件內有些部分需要下載字體才能正常顯示。」

那時我沒有下載,因為關掉通知後,一切看起來很正常,沒有亂碼或缺少會影響閱讀。

試了新版本與用edge打開文件,edge打開是沒有狂吃記憶體。而新版本也一樣會跳通知,吃記憶體的現象會發生。綜合判斷,需要下載字體了。

下載完字體安裝之後,再打開那本電子書,沒有跳通知,也沒有吃記憶體的問題發生。

問題已解決。

話說從需要下載字體的通知下載的安裝檔,會跑出當前的Adobe Acrobat Reader DC版本不能安裝,雖然我是從官網上下載也從程式內檢查更新過都是最新了,版本號還是不符合字體檔要求的。得找過去的字體安裝檔,就能解決。

為什麼我新購記憶體前沒有發現?因為那時一旦出現記憶體不足,整個電腦就會崩潰無法使用,只剩重新開機一途,當然也就沒有辦法開工作管理員及時觀察。也因為有裝新記憶體,才給我能及時找到兇手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