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人生第一次面試

今天是第一次面試,有人說第一次面試一定會搞糟,嗯,感覺真的搞糟,所以面試完心裡有底了。但也感謝這場面試讓我知道哪裡不足,下次可以改進。

自己在面試上還有很多可進步的地方,讓我了解自己的不足,最近接踵而來的面試邀約,也不知道有辦法可以短時間內就完成改進。還是一句「best effort」。

雖然是第一次面試,但我倒是不緊張,畢竟也不知道會問什麼。過程中令我最難應付的是:解釋「網路」,網路是個很大的領域,如果是科普的,那不是問題。但如果是要講給對網路有很好了解的人,面試官,那要講什麼才能反映當前的水準,如果講太淺,又顯得很普通。

我沒有想過要如何對於有程度或程度遠超過我之上的人要講什麼才能獲得青睞,所以就拿家用路由器最近遇到的問題來說。我覺得很糟,自認為這個題材選擇不好。面試前我預期會問一些CCNA、範圍比較明確的,我應該不會答太差。不過我也覺得要想想如何把網路講得有程度,目前想法就把一張生活圖畫出來,來把各部分簡單帶過,也許會花半小時吧,自認為可以講一小時都沒問題,講到面試官喊停為止。

回到,我這次講的家用路由器問題時,我也沒有答很明確,但其實面試官想聽的沒有我想的那麼難。

我推論是問題出在於內部,因為對外路由器能ping通外部,但電腦無法,只能通到對外路由器。我的想法是dhcp出了問題,ip 位置可能重疊到, 因為dhcp發送範圍有包含電腦自設的靜態位置。重新啟動家內的路由器跟修改Ip位置(不要在dhcp的範圍)就能解決。

當下其實我想到「arp」去查,但是不是在電腦端用「arp」,而是要在中間的路由器上,不過路由器是GUI模式,就不能直接能輸入 arp 去查,所以就沒有回答。最後也只能講用ping,結果面試官也這樣認同。不過ping能查的未必是ip重疊的情況,沒有直接影響。

面試官說IP重疊只要接一個Switch在中間就能查,這是基本,我也這麼覺得。

不過家用環境不會多一顆Switch,雖然其實大部分的家用router是多功能的,也能變成layer3 switch,但也不會有一台多的。以我的偏好來說,不改變topology 的情況下,能查出來是最好的。所以這種方法,可行,但不是最佳解。

照我的推論,應該要用「arp -a」或是「dhcp binding」查是否為這個問題。

沒提到的是,以前也常發生這樣的問題,只要電源拔插就能解決。但是沒有真的把問題找出來過,這是我的不足。

更大的敗點是我沒有補充得更多細節,也許畢竟CCNA還太菜,自從我看到NP就知道還有很多進步空間,但不代表NA不能參與網路問題的討論,如果有想法,也可以分享,不然會被覺得沒學好。如果碰到這樣的問題,就主動跟面試官分享自己的看法,同時這樣的人,也比較是公司想要的人,下次我有這樣的時我應該多說一些自己的看法。

這次面試走誠實流,誠實必然會有一些弱點,但不會心虛,這是第一次也不用太斤斤計較因為,有了第一次,才能在後面有更好的應對。面試主要是給印象,要讓人真心覺得你就是這樣人,如果有吹噓,那可能會被明眼識破。誠實流也蠻對我的味,下次面試會改進一些說法,讓一些經歷有更好的解釋。

最後,也感謝這場面試讓我知道哪裡不足,下次可以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