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倉頡輸入法與打字手勢的一周學習歷程

約莫上周二晚間,我測驗我的中打速度,結果只有七十出頭,相當不滿意。再加上那時我的英打一直有按錯鍵的問題,於是想改正我的打字手勢。

渴望變厲害的性格作祟,喚醒心中強大的精力去改變習慣。

習倉頡並不是平易近人的,我發覺網路是有教材,但是幾乎都蠻舊的,說實在也是可用的。

先記憶字根,光是這點就蠻花費時間的。我建議可以在練習中記憶,這樣也可以幫助到拆解字型取碼。

這裡我是使用《五色倉頡試用版》,達到第一階段「記字根」的基本功。一直打,然後配合對照表去理解。

直到裡面的字已經熟練如何拆解。順利的話,一天就能打出許多字。

之後可以進行生活化的練打,不過一定會碰到不會拆解的字,就使用《Follow Me倉頡字典》查詢。


練習的時候,一定要把每一個不會的用查詢的字再打個幾遍,因為下一次還是會碰到,不會就還是得再查詢。

接著,此時一定要去注意字體組合,大部分的字碼輸入是相當有規則的,例如:「見」、「刂」、「頁」、「寺」,熟悉後,可快上一點。

一開始一定很不順手,集中注意力時,也要順便將字碼的位置用肌肉記憶下來,換句話說,就是得不看鍵盤就能找到字碼的位置。

最好連帶將標準打字手勢擺出來,記憶相對位置。這裡推薦使用倉頡之星,使用按鍵練習模式,練到8秒內可以不用看就能盲打即可。(我從別人的網誌下載的倉頡之星 )

我覺得不必瘋狂練打,一天兩小時就可以休息。也不用透過這些軟體練習到每分鐘三十字,生活常用打熟來,自然也就足以擔當你平時用的中文輸入法。

生活常見的詞彙要一定要去用空白鍵去看選詞的種類,一旦背下來,就能打字速度更上一層。

如果可以每分鐘十字以上,接下來的打字就不可以看鍵盤,太注意自己的手指有沒有按對,反而會拖累自己的打字速度。

只要靜下心,能慢慢按出對的字碼來就可以了。錯誤率小於三成就可以盲打階段。

「絕對不可以看鍵盤﹐因為你要把心思拿去思考如何拆字。」一旦做到,每分鐘又可以多打五個字。

我目前大約打字速度落在每分鐘十七字左右,還是會在每次練打使用字典去查拆解。

據這個網頁說,二到四周就能突破每分鐘三十字,如果有心學習就可以。

最近用上番茄鐘,這兩天開始記錄,如果速度呈直線增長,大概可以在第二周時進入到每分鐘三十字,但可能會早一兩天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