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專案開發紀錄1:規劃使用環境

雖然我已經自己寫過好幾版的應用程式,不過卻很鬆散,沒有一個明確的SOP,想到什麼就做什麼。

每次都有一點突破,這次也要求自己要用上更多的進階技巧。

我在想打造一個方便跨平台,同時又能減少關卡的資訊傳送方式。不是那種要用IP位置的通訊協定、這太費工夫。

同時最好可以主機用API去修改內容,但不改變網址,如果每次更新都要開權限再重新分享,實在太麻煩。

對於跨平台是第一次嘗試,考量我之後沒辦法總是在我主機上使用,就算出門在外,也要能時時刻刻掌握動態。

線上DB + google sheet 本來是我第一個的組合。之前搭載虛擬機,可以用MSSQL,目前DB類的都不成問題。
不過,google sheet 暫時卡住我,因為我開新帳號,原因是覺得目前我用的帳號太過氣,取一個比較合身分的帳號。

我知道google新帳號,會被限縮很多功能,但主帳有很多私人的資料,我不想因為這次開發開一堆權限出去。
於是我的新帳號沒辦法使用 外掛功能 ,第一個嘗試就被迫停止在這裡。

接著我打算試試看 WordPress ,如果資料可上雲端,那麼我需要的是「隱私性」,只有我能看,不給一般尋常方式(google搜查)可找到。
WordPress有外掛功能,可以連接DB,也有權限設定。但,那需要商業版,一年300$,也就是9000台幣。
行不行?讓我不爽,因為我不知道WordPress,到底值不值,也許用起來跟我想像的不同,因為沒有試用,我的疑慮無法消。

「GIVE UP」換一種吧。

我希望主機要能即時影響所要呈現的資訊,不需要到每秒,但希望也能有每分鐘的更新頻率。

後來嘗試了用google API 上傳檔案到 drive,google 的管制很嚴,如果用得太爽,它總是能偵測出來,冷不防地鎖一個,我不知道會不會被標記為濫用?
但我只是嘗試要如何使用,如果只有google API,那達不到我想要的方便性。

接下來,發現了一個說可以把 google drive 或 one drive 當成網站的教學文章,還可以控制網域,那不就解決只用 google drive 的問題嗎?
固定的網域就不會老是更新位置,而且一行網址就能取得資料,也不會直接公開到網路上,即時更新的功能也可以靠Google API完成,還可以順利切換不同網頁。

其實網頁的功能,是瀏覽器下載原始碼後建構的,所以理論上,用google drive可以做到一般網頁的基本功能沒問題,
而動態加載的部分,如果主機可以直接影響,那也不必有查詢的功能,或者都放到json檔再篩選,就不需送互動的指令,我仍掌握要呈現什麼資訊的權力。

至於流量,我只打算是我一人使用,所以也不會流量暴表的異常被鎖吧?

決定架構是很初期的工作,先定好了框架,後續才能繼續開發。這次要用上我之前沒有搭配的工具,大致的code寫法我心裡有底,只有這一塊是不明不白的。
(這一版將使用 python scarpy + db(非access) + git + 網頁)

既然跨平台瀏覽 + 即時更新可行,那後續的進階規劃就可以再展開,下一步就是把細項與流程寫得更齊全。